對許多POI圈子的人而言,astolat是很著名的作者(我是聽阿星說的),但對我而言,是由於smallville(超人前傳)的clex文,而且是更早期,她還使用shalott這個筆名的時候。沒有她那篇Reconcilable Differences,我不會開始追劇,進而掉坑,所以對我而言,她的重要性僅次於午夜藍。最近在看fanlore資料時,發現她除了四百多篇的同人作品之外,還是目前最重要的同人文庫之一Archive Of Our   Own的倡議者與創立者。

故事是這樣的:2007年五月左右,出現了商業營利的跨粉都同人文庫FanLib,引發同人圈的不滿。最主要的爭議自然在於這個網站利用同人作者的心血牟利,這些內容並不屬於網站創立者。在整個討論中,同人作者Cesperanza  在五月17日寫了一篇公開信,強調粉絲創作的合法。
而aslotat則跟進,並且提出我們應該要有自己文庫,有自己的伺服,以杜絕外人奪取同人圈的成果。

這篇公開信獲得廣大迴響,也因此催生了後來的Archive Of Our   Own,以及背後的組織Organization for Transformative Works(簡稱OTW),在此將「同人作品」(fanfic, fanart等等)給予了正式的名稱:Transformative Works。公開信中所提到大多數的願景都已經實現,甚至我現在正在看的,蒐羅許多同人與粉都歷史Fanlore,也是OTW底下的計畫。

在此,簡要(也可能不太正確)地翻譯一下這篇深具影響力的公開信(並同時推薦大家去看Reconcilable Differences啦!)


首先,為什麼同人小說並不違法,以及為何即使不同意,人們都應該停止這種說法的原因cesperanza已經說了。請讀一讀。

其中提到,在fanlib背後的主事者(很多人都有提過,請參考astridv)並不真的關心除了完全由其他人所創作,並可以得到媒體注意力與從中牟利以外的東西,像是同人小說,同人社群,或者任何事情。他們的股東組成沒有任何同人小說讀者和作者。他們的股東裡甚至一個女性也沒有。他們建立的網站是訴訟誘餌,而且是個立場不妙的潛在被告,他們該像過街老鼠一樣用石塊驅逐。

但即使他們關心,雖然我很懷疑這種可能性,因為,嘿,他們可是有人力有資金的。我們仍然得面臨這個問題:我們靜靜坐在火堆邊,創作一堆又一堆的內容圍繞著自己,自然會有其他人會看到,認為有機可趁。他們最後會建個大門,讓新的同人作者走;除非我們自己蓋個**我們自己**的門面。

我們需要一個屬於我們自己的中央文庫,像 animemusicvideos.org那樣的。某些不會在谷歌搜索下被隱藏,或者不怕被公開提起的東西。足以明確地表達我們的案例,這種嗜好是可以見人,是合法的。同時也不以他人的知識產權牟利,只是讓我們更容易聚集再一起慶祝,為新粉絲營造一個友善的空間,背後有著我們的歷史與社群支持。

我認為其中的要素包括:由同人小說讀者來營運,供給同人小說作者,當中沒有廣告,純粹依靠捐款成立。
有著簡單而易於被搜尋的介面,和可以瀏覽的快搜頁面得以讓**任何作品**──異性戀配對,同性戀配對,真人同人,未成年,各種奇趣,極端成人向──只要註冊,就可以閱讀限制級的故事。只要你註冊,就不用每次閱讀之前都必須點進警告標語頁面。

允許發文者對自己的故事有全權控制。(例如:上傳、刪除、編輯、標示)

允許使用者留言,發文者也有權刪除或禁止某些使用者及位址的評論,但不能編輯這些評論內容(比如LJ的方式)

程式設計俐落得足以支撐一個龐大到上百萬篇故事的文庫。

能明確歸功給原始創作者,同時又清晰表明放棄一切官方權力。

我夢想的其他部分,是丟出概念來腦力激盪:有個介面可以讓你在文庫,自己的部落格,自己的LJ,而且多達(比如說)你所指定的三個LJ社群當中同時發文。

 

讓人們易於下載故事,甚至打包整個文庫離線閱讀(也因此得以廣大地留存這些作品,以免有某些災難發生而使得故事消失)

讓人們得以選擇發布有聲同人作品或電子書版本的檔案。翻譯,同人圖/同人影片,讓人能自動附上網頁連結,以追記靈感來源的作品是哪些,原始的故事又是那些,好讓人看見這些互動的脈絡,曉得我們的作品是怎樣彼此連結(而原作者如果希望,也可選擇刪除這些連結,但不能刪除那些衍生作品)

要有標籤。

自動推薦清單(只要點進這個故事就可以加入到自己的推薦清單中)

慈善拍賣會──我們可以舉辦年度的資金籌募活動,並將餘款捐贈給慈善機構。

技術傳授:收集各種寫作建議,粉都歷史,粉都學術研究者,或建立簡單的「常見問題集」(補完個維基?)

貝塔編輯:提供平台讓人可以將自己的故事上傳給某些挑選過的讀者,不用擔心他們更換了電子信箱(像LJ的信箱,只不過每個人都可以有,而不需要是付費使用者)

如果我有比三十秒更多的時間,我會著手去做這事情,但我沒有,所以我對空拋出這樣的懇求。同時,我也在此站出來,承諾我會協助,以各種身分,如顧問,資金募集者,提倡者,而且我會提供我的故事給這個文庫,我甚至願意負責寫程式的部分。我只是無法擔任計畫主持。

但我曉得我們社群中有專案管理者──以及網站工程師和設計師──我們不就可以自己動手嗎?認真的,我們可以架一個站──而且這個站會遠比那些更好,更吸引同人作者/讀者,因為我們是**真正的使用者**

我要離線去寫文了,但很顯然這場對話現正發生,感謝那些fanlib的傢伙,而且我真的很想要把這些話說出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香草南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