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上次寫了Sherlock同人文幾個重要作者介紹 

結果引出幾個好棒的同好,也願意吃英文同人,所以就順便把平常會逛的地方分享一下好了。


最主要是sherlockbbc這個社群,因為觀看的讀者多,所以幾乎幾個重要的發文作者都會在上面發布更新情報。

當然這些同人文多少會有些高下之分,雖然非常主觀(主觀到我自己都想拿自己的頭去撞牆的程度),但是我通常判斷的方式是:

只提供FFNhttp://www.fanfiction.net/連結的作者,我通常不會點進去,不是因為我自己是根深柢固的LJer,是因為假如不喜歡LJ至少也還有Dreamwidth等平台,只駐紮在FFN那樣龍蛇混雜之地,就像是只在百度這樣的地方活動的人一樣,會有點讓人擔憂。(抱歉,我偏見很深,但是因為太害怕FFN上的不是很用大腦的小白文,所以自動養成這樣的習慣)


其次就是字數,1000個單字以下的文,如果不是平常熟悉的作者,我通常一概跳過。

雖然短篇幅也會有好故事,幾十萬字的小白文也所在多有,但是在鋪陳情節上,短文看完會讓人更不滿足,更餓(你在說甚麼?),而且短梗大多數時候都會在其他長篇文章中出現,也不至於錯失甚麼。

想要把一個不錯的點子寫到很精彩,我的經驗是有九成五以上得要1200左右的篇幅。當然,偶爾只想要吃點零嘴的時候不妨看一看,只是我往往都會在看完之後覺得更空虛(因為好希望作者繼續補完啊!)


第三就更加主觀了,版面樣式讓我覺得有點太中二不利閱讀的話,我也不會期待那篇文章有多精采。

通常一個作者本身也往往是個讀者,該會知道怎樣的版面適合閱讀,不會為了在版面上展現自己的個性而忽略可讀性,會更著力於內容。所以當我看到黑色哥德風底色配上灰色八號字,我第一個做的事情不是Ctrl++來放大字體,而是直接關視窗。


其實說這麼多,我覺得憑著經驗,從summary如何書寫、擷取,就可以知道作者的功力在哪邊了。以上只是我自己的超級偏見而已。



再來有個方便的社群,我自己戲稱是福爾摩斯同人日報,每日發刊,會有本日在livejouranl上更新的絕大部分新聞、相關消息、同人創作(圖、文、影片)基本上BBC版本的訊息是跟Sherlockbbc的社群是重疊的,但是因為是全福爾摩斯社群的消息都會在此,所以電影版、原著等等各式各樣的消息與作品都會出現。

在隔了好多天沒追蹤後者的時候,打開日報就可以把消息一次網羅,我認為是絕好的社群。


其他像是AO3(Archive of Our Own)或者Delicious都是可以利用tag搜尋文章的地方,就不用多說了(後者自從易主改版之後就越來越難用,但是因為龐大的fandom資源都還設在那邊,我也只得硬著頭皮用下去)


更進階一點,如果可以忍耐文章內容都是出現在階梯狀回帖中,長文得要慢慢展開、而且還常常遇到未完結文的話,可以去看看kinkmeme,不過這真的是很耗費眼力,也需要對Livejournal有點熟稔的事情了。


這邊附上去年有志之士整理出來的kinkmeme文庫有興趣可以去裡面翻看。

其他,大概就是訊息更新速度有點緩慢的專門推薦同人作品的社群了。


如果還想到甚麼,我會補上的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sherlock fanfic 心得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香草南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