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lash一詞產生的原因公認是來自《星際迷航》原初系列使用K/S這個標籤的同人小說。這標籤代表此文內含寇克和史巴克之間性張力的敘述,無論這兩人最後有沒有發展下去。粉絲們藉由這個標籤,區別其與敘述兩人友情的故事(有時會用&代表)不同。
 

當粉都擴張,文化彼此交流之後,這個斜線符號普遍用來指涉兩個同性角色有情感或肉體關係。於是,Gen(沒有戀愛或性關係)和Het(異性戀關係)這兩個用詞也相應而生,與Slash三分天下(不是)。

1970年代前期,把故事標上Slash是警告內容可能犯法。即使Het的同人小說可以寫得很露骨,直上R級甚至NC-17,但Slash文類即使沒有任何露骨描寫,都會在美國大多數的州法中被視為色情內容,將這些內容郵寄則會觸犯美國法律。
 

Slash的定義

「只有同性配對才被稱為Slash。」

X檔案》的穆德和史考莉偶爾會被標上Slash;在這種狀況之下,Slash被用來指稱所有非官方的配對。有些粉絲想要將此稱為異性戀之間的Slash (Het Slash)。於是定義逐漸模糊,變得與性向無關。然而,幾乎在任何現代粉都中,Slash 已經被確立只用在同性戀配對中。

「只有非官方配對(或非傳統形式的配對)才被稱為Slash

相同的詞彙流變導致Slash的定義被被限定在非官方配對,以致某些粉絲反對同性的官方配對被稱為Slash。不過,一般而言只要包含同性關係的配對,即使是官方配對 (比如說德劇《禁愛》的Christian/Oliver,美版《同志亦凡人》的Brian/Justin,或 《吸血鬼獵人巴菲》的Willow/Tara ) 都稱作Slash,或者如果是女同性戀,則為Femslash

「只有日久生情才能被稱為Slash

這是最早的定義之一;然而遺漏了敵對關係的Slash(或相愛相殺),以及許多有趣的穿越配對。

「只有在彼此相遇之前都是異性戀才能被稱為Slash

顯然是為了維持角色異性戀傾向的最後手段,「我們不是同性戀,只是愛上了對方」或 「與男人上床的男人 (Men having Sex with Men, 簡稱MSM)」這類不認為自己是同性戀的情況。 在這定義之下,只要有一方在遇到對方之前是雙性戀或同性戀,就會被定義為同志故事而非slash

「只有在現存的Slash粉都中的作品才能被稱為Slash

這是因為反對某些分裂出去的小粉都而產生的定義。認為Slash的必要元素是得在一個Slash社群中產生的作品才行,如此才得以針對角色有充分的溝通對話──無論是奠基先前的故事再往上架構,或是對之前的故事提出反向的意見。

「只有腐眾寫的才能被稱為Slash

這個爭論可能是為了抵抗大眾越來越察覺到Slash的存在而出現的。近來很容易發現由外人所創作,帶有嘲笑Slash意味的戲仿。於是產生了「除非作者本身是粉絲,也為了其他粉絲而創作,否則不能算是Slash」的說法。

「只有以現存文本當中的角色創作的作品才能稱為Slash

在這種男男羅曼史的特定文類逐漸成長之後,某些人開始使用「原創Slash」來指稱原創角色的男男小說(無論是商業或同人誌),這類小說比較像Slash,而不像同志色情小說或不屬於同志文學。
不過,許多人仍然認為只有同人才能算是Slash,原創角的小說不在這範圍中。

 

 

即使早有粉絲寫作和分享關於福爾摩斯與華生、伊利亞和拿破崙、詹姆斯和阿特默斯(James/Artemus)、布茲與陶德(Buz/Tod)的愛情故事,19671968年以《星際迷航》原初系列為背景的The Ring of Soshern仍然要算是第一篇被視為斜線文的同人小說。(這故事當時只有私下流傳,但因為歷史地位太重要,所以有些片段仍然可以找得到)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Fanlore 30 challenges 同人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香草南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